清远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会在清远高新区举行

来源:清远高新区 | 2021-11-09 12:10:03 |

11月4日上午,2021年清远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经验交流会在清远高新区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总结清远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工作亮点,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积极探索清远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为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清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德银表示,根据中央宣传部和省委宣传部宣传思想工作要点要求,清远市积极探索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于今年8月印发了《关于开展清远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试行)工作的通知》。截止到目前,市级层面已基本铺开,县(市、区)也在逐步推进。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落实学习工作的主体责任和责任主体,大力提升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增强学习实效性,扎实有序推进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试行)工作。

清远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岐贤表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于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新区党工委紧紧围绕“六个注重”,努力实现“六个提升”,通过创新方式学、强化“两新”学,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转化为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强大能力,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期间,清远高新区党工委、清城区委宣传部、清新区委宣传部分别围绕本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亮点和列席旁听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作交流发言。

交流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前往百嘉科技创新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参观了清远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天安智谷、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华湾新材料研究院,并观摩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成员单位、高新区党工委、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经验交流

清远高新区: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

清远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注重学习形式的创新,采用集体研讨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专题调研相结合、 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同时,积极探索实践学习、结对学习、专题调研等学习形式。中心组成员带头走出会议室,走进实践一线,一边学习理论、一边调研观摩,亲身体验,在学用结合中加深对党的科学理论的认识,牢固树立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思路。

清远高新区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园区发展、 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现场办公”的形式,由党工委领导班子带头为企业办实事。今年 7 月 5 日, 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推动解决嘉博公司用地问题。今年 9 月 28 日,高新区党工委到天安智谷开展统战专题学习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的形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决策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

清城区:试行“列席旁听”制

清城区自今年 10 月启动党委( 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 试行)工作以来,已在各镇街、机关单位、学校及国有企业等 4 个领域分别选取了试点单位开展列席旁听,通过列席旁听有助 于进一步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 范化、科学化,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切实提 升了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清城区通过印发《关于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试行)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列席旁听工作内容、流程及要求。在开展学习前,定点单位要向归口管理的列席旁听负责单位报送学习申报表,列席旁听工作组提前学习会议有关内容。列席旁听工作组通过查阅学习资料,与旁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学习秘书谈话交流,深入了解其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常学习、学以致用等情况,填写检查统计表,进一步提升被列席旁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成效。列席旁听工作组全程观摩旁听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情况,围绕内容安排、研讨质量、学用转化等方面进行现场点评,提出加强改进的意见建议并填写评价表,督促旁听单位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

清新区:创新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

清新区引导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读原著、学 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 信笃行学,切实发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导 推动作用,为“四个清新”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清新区还坚持以“专家讲”“研讨学”为主、“体验学”为有效补充的集体理论学习模式,持续推动党员干部“自己学” “勤思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践的能力,进一步凝聚思想合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目前,试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制度已作为清新区当前理论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列席旁听工作时,列席旁听工作组根据工作需要,抽调各归口管理单位负责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业务科室骨干参与,或选取理论专家、“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参与定点单位的列席旁听工作,并现场点评理论学习开展情况。

(摄影:李作描)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